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深刻的記憶 ─ 澎哥給我的水底寮

2008年的年末,忠衡、午明與我,在音樂時代忠衡的辦公室裡,為隔壁親家戲中兩位要角─石龍伯與粗皮雄─的選角開會討論,在外型、年齡與語言條件限制下正在傷透腦筋時,忠衡說出了澎哥與舜哥的選項,一下子,我的腦海中有了畫面,但因為澎哥與舜哥在「鐵獅」上的成功,也讓我們擔心觀眾在走進劇場前,會因為一些既定印象而有所卻步,在來回的討論後,這腦海中由他倆詮釋石龍與粗皮活靈活現的畫面說服了我們的憂慮。幾個月後在國家劇院首演的舞台上,證明了忠衡當時的靈感,實為神來之一筆,澎哥與舜哥在台上充滿生命的演出,讓台下許多觀眾為之動容落淚。

在8月初,由於戲已要接近演出,在排戲上我總是會進入一種戰戰兢兢的狀態裡,有時壓力大,也只能以放輕鬆的態度讓自己不要太慌張,一天排戲時,澎哥遞了一張他畫的水底寮給我,突然間,我感受到一種不需要言語的分享,他在我創造舞台上的水底寮時,給了我他心中的水底寮,這張圖在那個時候,就如同一位長者的手,拍拍我的肩,對我說:沒事的,好好的做就好。之後,我只有與他說:澎哥,你把我的名字寫錯了!!就再也沒向下問,他對那畫的想法是什麼,為何想給我,又或許,他只是閒來沒事畫張圖,但這事卻在我的記憶中佔了一個位置。

最近看到隔壁親家要加演消息,在腦海中又想起這幅畫,在水底寮的那幾個月,有許多人的生命與我有所交會,有的深,有的淺,這過程裡,很幸運的,我看到那個在舞台上總是給予人歡笑.....那個在「鐵獅」化妝背後的生命厚度,也讓我在水底寮,有雙溫暖支持我的手。

有機會進劇場,去看看不一樣的澎哥與舜哥,下次澎哥若還要做個唱會,我一定第一個先買票,那個在吉他與音樂背後的他,又是另一個不同生命的展現。

2011.2.23 於南昌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