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媽媽咪呀!》中文版紀錄 - 排練

排練即將進入第三個星期,頭腦已進入儲存空間不夠的狀態,到大寧劇院排戲後,劇組同時有三個排練場在運作,音樂排練室(音樂總監)、戲劇排練室(導演) 與舞蹈排練室(編舞),所以在一天內,有可能會有同時一下子要記不同場次的舞蹈動作、歌詞和對戲走位的狀況,演員消化要相當的快,我就在想,不趕快將自己所有的走位儲存至身體裡,對戲或歌舞時,腦子就會不堪負荷而出錯。從紐約回台灣後,劇團與導戲成為我最主要的生活重心,這次回來做演員,有著一種很特別的身體經驗,我想是一種將冷菜重新溫熱的感覺,叫醒我身體的知覺,讓我能在台上自在的依賴著它。在與導演 Andrew 工作時,除了將自己放在演員的位置外,由於幾年來的工作模式,頭腦中也有一小部份在做學生,試著去理解他導戲的方法。

英方團隊的工作方式,讓我回到幾年前紐約的表演經驗裡,經由這排練,我也重新檢視自己對音樂劇的排練過程是否有透徹的理解,我想是我導演的頭腦在作祟的原故。

排練時,歌舞戲的練習,一般來說,在英美的排戲狀況裡,導演(Director)負責劇中每一個部份的呈現方式,包括歌舞片段演員的演繹方式也是由導演決定。在英美的音樂劇排練中,並沒有歌唱指導的職位,演員的歌唱排練是由音樂總監(Musical Director)負責,而這個人在上戲時,就會擔任樂團指揮或樂團中的第一鍵盤手。舞蹈的部分當然就是由編舞(Choreographer)負責。

排戲的過程中,當我們排有要進歌的片段時,音樂總監就會在場。拿我個人的經驗來舉例,我唱SOS時,導演認為以角色來看,主歌是角色試著去理解剛剛發生的情況,所以他就轉頭去問音樂總監,能不能讓我在那個部份唱輕一點且有著保守一點的音色。在大歌舞時,導演、音樂總監與編舞都會在場,當導演在給演員戲劇意圖時,編舞與音樂總監就會依著他們的專業去達成導演的要求。

由於音樂劇的表演包含了太多的表演形式,很喜歡現在這種有統一感的排練,在英方團隊分工合作的狀態下,我們也一點一點的在累積,希望能完整的說出這個發生在希臘小島上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