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音樂劇學習旅程

前言

寫完後,才了解這分享真的是“落落長”,其實這些都是與一些學生互動後,有所感受而寫下的。希望藉此提醒自己,大學時的我與我現在的學生一樣,對音樂劇是懵懂無知的。我寫下我的經歷讓我再次看見我是由哪裡開始的,現在做為老師的我,不能忘記我也曾是一位想要知道更多,有著許多問題的學生罷了。


正文

今天在實踐上個別課時,我特地帶了電腦與學生一起分享幾個擁有健康音樂劇演唱技巧演員的演出片段,就如我所預期的,看完影片後學生們的問題排山倒海的來,急切的想知道「這個聲音是什麼聲音,那個聲音又是什麼聲音」,我突然驚覺,原來在很多想要學習音樂劇表演的年輕歌手心中,百老匯音樂劇還是只等同《歌劇魅影》、《貓》、《西貢小姐》與《悲慘世界》,聲音還是他們唯一關心的重點,至於其它音樂劇呈現的手法以及成為一個音樂劇演員需具備的能力,對他們來說都好遙遠與陌生。在學院中,聲音還是最主要的重心,而學生們最關心的也只有聲音,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極大的迷思。著名的百老匯導演 Harold Prince ,經常說一句話 「Give me an actor who can sing, not a singer who thinks they can act」,也許有許多人不贊同此想法,但這個以「戲」做為音樂劇呈現的概念,在1927年《Show Boat / 畫舫璇宮》被創作、人們目睹用音樂、舞蹈與戲劇結合一體來訴說故事的強大渲染力後,就已形成。其實,演音樂劇的人,聲音只是其中一項必備的能力,除了要學會自然健康的聲音使用技巧外,也得了解,表演者專注於演戲與表演者只專注於歌唱,在身體上所承載的感受是相當的不同的。當歌唱成為溝通的工具,歌聲不是演員呈現的重點,加上焦點須由表演者自身轉移到對手身上時,所有只為好好歌唱的技巧,就無法完全的服侍戲劇演出,表演者必須學習一種全新的控制力,一種使用歌唱與舞蹈傳達戲劇的能力,而這能力就是音樂劇演員必須學習駕馭的。

回顧自己學習音樂劇的歷程,其實是有趣且瘋狂的。在一次輔大的合唱課中,蘇慶俊老師放了《悲慘世界》的影片,僅因為對那次看到的演出有著單純的喜歡,我告訴自己,那就是我要學的,而那年我大三。對音樂劇完全不懂的我,在一次聲樂課中與我的主修老師王秋棃說到想學音樂劇的念頭,出乎意料的,王老師完全沒有反對,反而鼓勵我說,若要學音樂劇就要到紐約,管他什麼學校都去,她說要我去那個城市學習,去紐約那個大學校裡學習。我深深的感謝她,在我年輕時,給我的引導,讓我學會用一個更開放的眼光去看待且尊重各種藝術。

大學畢業當完兵後的第7 天,我人就已在美國,在完全沒有任何學校資訊的情況下,我投身在喬治亞州大姊的家中。經過一個多月的詢問,我得知有許多著名的音樂劇學校都在東北部,於是申請了波士頓大學的語言班,一人搬到北方去。其實當時我托福成績已考過,只想用語言學校讓自己先安頓下來,再找音樂劇學校就讀,沒想到,我學習音樂劇的瘋狂日子就此展開。

剛到波士頓沒多久,我得知波士頓音樂院 (BC) 有相當好的音樂劇系,也不知哪來的勇氣,我操著滿是口音的破英文,去敲了 BC 音樂劇系系主任的門,走進去問他「若我要考音樂劇系要考些什麼 ?」(真想知道他那時腦中在想啥)。他的回答整個讓我傻眼,要考的有唱歌、跳舞與演戲。跳舞與演戲??用英文演戲??還要跳舞?演戲是考獨白。獨白??一個唱聲樂的我,那時連獨白是啥都不知道,更何況英文讀白。我用我的爛英文與我白目的勇氣,向系主任要了可以學這些東西的資訊,開始瘋狂地找老師。我鎖定了兩位老師,一為 BC 的聲樂老師 James Javore,二為 The Lyric Stage Company of Boston 的藝術總監 Spiro Veloudos。基於保護老師的個人資料,我得透過 BC 代轉 Email 給 James,我由8月份等到9月都沒回音,加上語言班快結束,必須搬出學校找房子的壓力讓我一度想要放棄搬回台灣,幸運的,在火燒屁股的節骨眼上,James 與我連絡了,而我也找到了一個公寓與其他三個美國人做了室友,達成了我找全英文環境的期望。就這樣,我開始在 BC 學音樂劇演唱,期末時也在 BC 做了第一次公開的音樂劇表演。

在學習歌唱有眉目之後,十月中我走進 The Lyric Stage 希望能與 Spiro 上個別課,但結果卻令我失望,Spiro Veloudos 說他並不收私人學生,我可以參加他大班的戲劇課,但也要在聖誕節假期後才會開課,我不死心,一連去找了他五次,煩到他最後終於收了我。現在想想,當時怎會如此無懼,也許是因為我那時在波士頓也沒事做,而且都到那了,不學也不知能幹嘛,就只好埋頭猛幹。我用了將近七個月的時間,只準備兩首歌與兩個獨白以應付入學考試,在三四月時開始考學校,那時考了三所,都是考大學部,只報大學部是因為那時在 BC 上課,我了解音樂劇真的是一門獨到的學問,我在台灣大學所學的並不足以讓我直接考研究所。放榜時只有 AMDA 錄取了我,在九月要開學時,我搬到了紐約。

AMDA,我說它是一個音樂劇表演人才製造「工廠」一點也不為過,專業的老師,緊繃的課程,學生從四面八方來,踏上輸送帶,一個個的被捏造起來。等待藝術人格的養成並不存在於 AMDA 的課程中,但是對表演技巧的要求,卻是非常統一與嚴格的。在 AMDA 四個學期的學習真是只能用一個「爽」字來形容,不斷的排練與上課,上課一打鈴就鎖門,期末考考完,下學期就依考試結果重新分配全校的舞蹈分班,沒人真的有時間等你成長,一切就只能靠自己埋頭苦練。那時我的英文還很破,沒辦法好好表達,整個壓力大到每個學期都哭著打電話回台灣說要回家了。記得第二學期的期初驗收,我唱完歌,老師當著大家的面問有誰聽懂我唱的每一個字,當然沒人舉手,我一人站在台上整個難堪到爆;第三學學期期中考,我與另一個同學唱到一半,系主任把我們叫停,說這樣的表演不是 AMDA 要教出來的表演,這次連考試都沒考完。直到第三學期的期末考,系主任站起來為我的表演大聲的叫好,說她終於等到這一刻了,我才真正的有了點成就感。但對於我來說,那次表演會不同,只是因為歌曲不同而在呈現上有了不同,我當下了解到,原來我的身體並未完全吸收 AMDA 所給的整套訓練,我在 AMDA 增長的是知識而非身體能力。四個學期過後, 我了解要成為一位音樂劇演員需要一套相當嚴謹的生活原則,而且必須不斷的學習與鞭策自己,所有的能力不進則退。而我,這個常常哭著說要回家的我,也莫名其妙的把 AMDA 讀完了。

接下來我進入了瘋狂 Audition 的階段,每天拿著 Back Stage 週報,找尋能徵選的角色,一週好幾次到 Equity Audition Center 報到成為例行的公事,任何表演的機會都不放過,沒有表演時就當私人派對裡的 Waiter 以賺取生活費。過了半年多,雖然小表演不斷,但日子卻過得有點不踏實,總覺得似乎少了啥。一天無聊的下午,我想說那乾脆再進修好了,我就報名了 NYU 音樂劇研究所的考試,想說有考上就繼續留在紐約,若沒考上,我就要捲舖蓋回台灣了。幸運的,我胡裡胡塗的考上了 NYU,在音樂劇的學習上才真正的踏上踏實的階段。

NYU,一個我高中時就夢想要讀的學校,誤打誤撞,繞了一大圈,我居然成為這學校的學生,有時想想還真是有趣。在 NYU 所讀的系所叫做 Music and Performing Arts Professions,在這系所裡的主修種類繁多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看看),但音樂劇主修學生可算是系所上大宗,在 Vocal Performance 組上分為專研歌劇表演與音樂劇表演兩種,每年固定四個製作,每個學生都得參加徵選,以讓主任了解所有學生的學習狀況,除了實際參與音樂劇製作外,NYU 的理論課程要求的相當嚴格。和聲、音樂基礎訓練、西洋音樂史、美國音樂劇發展史、音樂心理學、音樂劇劇本分析與音樂劇作曲家研究都是要讀書的課程,為了要拿到文憑,也得準備演講音樂會 (Lecture Recital)。在 NYU 讀書的日子常常都是白天上完課,接著晚上 6、7 點進排練場排戲到大約 11點左右,忙碌,但有踏實感,我對音樂劇這項表演藝術也漸漸的有了思想上的沉澱。在所有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堂,一是主任的音樂劇劇本分析課,二是 Vocal Performance 的週會。主任的劇本分析課是研究生的必修課,第一堂課,主任將分析的原則與方法教完後,接下來的就是12本劇本的書單,一週交一篇劇本分析報告,上課時為學生與主任辯論劇本分析不同觀點的時間,主任常說,「一本劇本要如何分析都可以,你可以有自己的觀點,但是這觀點要能經得起挑戰」,當然,每次辯論完,都是主任贏。每星期的週會常常會有一些音樂劇的大師講座,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位,Stephen Schwartz (Wicked 的作曲家) 與 Andrew Lippa (John & Jen  / The Addams Family 的作曲家),兩人在演講時,都坐在鋼琴邊,一下說話,一下彈琴,一下唱歌,有趣的是當他們在自彈自唱時,他們都會不由自主的演起戲來,聽他們演講,就像是在看他們演出。NYU 的訓練,讓我有機會整理且了解音樂劇這項表演藝術的來龍去脈,也感謝主任讓我學習到音樂劇演出最單純的核心觀念。

NYU 畢業後,我又再次投入瘋狂的 Audition 階段,這時的我與 AMDA 剛畢業時是很不同的,對自身能力與定位的了解,讓我在眾多的甄試中走得很踏實。我必須與大家澄清的是,在我的經歷上,我有演出過的只是下百老匯的戲,雖說對於百老匯音樂劇的環境我是相當清楚的,但我並沒有上過百老匯的舞台。有百老匯演出經歷在美國指的是,這演員曾在紐約市百老匯街區那些劇院中演出過,其他的演出皆不算百老匯 Credit,巡迴、區域劇院的演出皆有不同的經歷寫法。

有人常問我為什麼我要回台灣,其實答案很簡單,我想要試試我對音樂劇的研究在實作上能否有所發揮,那為何不能留在紐約?其實這只是一個決定,在 NYU 畢業後的那一年中,我幾乎任何的演出形式都做過,電視廣告 (因為這我賺了好多錢)、電視演出、下百老匯演出、區域劇院演出、國語配音、走秀 (是的,你沒看錯)、平面模特兒......等。有一天,我突然覺得,這不是我讀研究所應要做的事,我想要做更多關於我所學的,我思考那何處可以讓我有所發揮與實踐,在那之後「該回家了」的聲音在我心中日漸清晰,不久我就決定要回到自己的文化中,希望能有機會在實踐中學習,而「耀演」也就這樣的誕生了。

寫下這些事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感謝在這路上一直全力支持我的家人與伴侶,感謝在我低潮時鞭策我向前走的師長們,當然還要感謝所有與我一起經歷這一切的朋友與夥伴們。其實回顧是一件好事,能讓自己看到那些曾有過的感動與美好回憶,也讓自己看到自己是從何處來,又想往何處去。

2011.03.30 於南昌路




6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事一位正在就讀大學(延畢中)的學生!我看了您的文章,深深覺得我找到了我所要知道的事情!
    而我會延畢,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在即將畢業的那一年猶豫了!不知道該不該走出大學!即使我在大學學涯中幾度做過駐唱演過歌劇等小演出!但是我仍然不曉得也害怕我在臺灣的這所偏僻的大學,以及我在這裡演出的日子,到底能不能夠放心的走出大學!我有好多好多的問題想請教老師!但是仔細看老師這篇文章,似乎已經是去年的了,所以也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回ㄟ~哈哈哈!但還是希望可以跟老師聊聊討論!謝謝老師!
    我的名字是義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要聊聊當然沒問題。

      慧誠

      刪除
  2. 老師:
    我是偶然看到這篇網誌,在我正迷惘接下來的決定的時候。我有音樂底子但不是科班的,現在念的是成大,但是一直以來都有在創作,也有為戲劇製作設計過音樂,也有在一些學生劇團中擔任過導演、演員的角色。我的志向大概已經確定了,未來想要走音樂和戲劇相關的路,不論是表演或是創作都可以。但是我發現國內好像很缺乏這一部分,大多都是分野開來的,音樂是音樂,戲劇是戲劇,所以最近幾週開始查一些國外的資料。
    我想問老師,如果想要到美國就讀音樂劇的演出、或者音樂劇的創作(scoring, orchestration),有什麼管道呢?像是文章裡有提到,東北部有很多著名的音樂劇學校,想知道他們各自有什麼特色嗎?
    我也有看到老師是音樂科班,學聲樂的。我想請教要寫音樂劇,除了和聲學對位法、樂曲分析配器法這些入手之外,還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呢?
    最後一個問題,想要請教老師,當初毅然決然前往美國,生活開支和學雜費都是怎麼負擔的呢?因為目前最讓我退卻的一個問題是,已經讓家裡白花了至少四年的錢,不想再這樣啃老下去,至少不要是全額的金額。
    謝謝老師,期待老師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tw.streetvoice.com/hihatdash/songs/
      噢噢老師這是我的音樂作品喔!

      刪除
  3. 「用音樂注入生命、以歌詞震撼你心」,Jackpop Music 是一間音樂製公司,服務多元化,把音樂滲透每個角落,服務範疇有五個,包括替婚禮新人製作「婚禮主題曲My Love Song」、第二範疇是為大小企業製作屬於自己的「靈魂音樂」、廣告歌、第三是音樂教學包括Jackpop Music 歌唱啟蒙和自信班、各類樂器班、一人一飲歌錄唱服務、親子唱遊和Jackpop Junior Choir,第四範疇是專業演唱 及演奏。第五範疇是人才招募和租用錄音室。http://www.jackpopmusic.com.hk/

    回覆刪除
  4. 老師:
    你好,我對音樂劇或任何藝術懷抱極大熱誠,但是我的專長並非是音樂,我剛進入台藝的舞蹈系當新鮮人,舞蹈是我的生命,所以高中時忙碌的全心投入舞蹈,畢業之後有了自己的時間,對於參與音樂劇成為音樂劇演員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可是我從來沒有學過唱歌也不瞭解樂譜也不懂得演戲...等,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唱歌...但是總是能感受到強烈的情感投入在音樂劇的世界裡,如果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想要踏進音樂劇當演員這個世界該從何開始?從何學習?從哪裡找資源?也許我這個年紀才開始有點晚但我還是想要!
    剛當上大一新鮮人有試著選ㄧ門叫做“音樂劇表演”的課程但是因為人數的問題沒有選到
    小時候我討厭學習甚至是上英文課,但至從有了歌劇魅影的專輯我開始自學英文...一眨眼就10年過去了很多很多的一切都要感謝音樂劇帶給我的動力和夢想
    希望有人給我點指示 ;)
    除此之外能讓更多台灣人感受到音樂劇的奇妙也是我的夢想

    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看到這個訊息呢

    回覆刪除